2007年11月3日 星期六

心律不整伴隨嚴重心臟肥大--炙甘草湯主治之

  記得民國八十年四月十六日上午,一位四十多歲中年婦人來拜訪我,希望我能到 醫院看她住院的父親,她說她父親住某公立醫院已近二個月,必須靠氧氣過活,我問她說:「妳父親是不是全身機能都已經衰退?如果是這種情形就很難醫治,況且 他已高年八十六歲了,」她說:「我父親除了心臟毛病之外,身體很健康,他生活很規律,而且長期天天運動。」我說如果這種情形,我願意去看看,到醫院後知道 她的先生是這家醫院的x光室主任醫師,他對他岳父的病情十分瞭解,拿出x光片來看,此時這位老先生的心臟已經肥大到不能再肥大了,由於心臟無力,打出來的 血液不夠,怕腦部缺氧才用氧氣罩維持腦部足夠的氧氣。醫院的診斷是嚴重的心律不整,心肌肥大,經過詳細的溝通充份瞭解病情之後,我說這種病至少已經拖了 一、二十年以上,他女婿拿出民國六十五年拍的x光片,顯示當時心臟已經肥大了,我說這種情形剛好符合古漢方描述的症狀,不妨一試。

   回去後我調劑一個禮拜份的濃縮劑炙甘草湯加強心生藥給這位太太帶回去,一星期後這位太太再來拿藥,她說她父親服用後第五天就出院,當天下午就可到花園散 步,我當時大吃一驚,至今仍印象深刻,特記此病例。想不到簡單的漢方生藥竟有如此大的功效,這位老先生繼續服用七個月後,聽說能到大陸去旅遊。

炙甘草湯又名「後脈湯」,出自『傷寒論』、『金匱藥略』
處方為──炙甘草 四兩、生薑 三兩、人參 二兩
      生地黃 一斤、桂枝 三兩、阿膠 二兩
      麥門冬 半升(去心)、麻仁 半升、大棗 三十枚
      上九味以清酒七升、水八升,先煮八味,取三升去渣
,內膠烊消盡,溫服一升、日三服。

『傷寒論』──太陽下篇:
「傷寒解而後,脈結代,心動悸,炙甘草湯主之。」

『金匱藥略』──虛勞病門:
「治虛勞不足,汗出而悶,脈結心悸。行動如常,不出百日,危急者 十一日死。」

(應用):本方是應用於氣血俱衰,邪氣向心下急迫逆動,而致發生心臟動悸,或脈結代之方劑,用於上部的心肺俱虛,同時熱又乘虛而入,因而胸悶失潤,為之引起虛性之心臟機能亢進者,結脈為由於代償性朝外收縮而起,代脈是心臟房室受到不完全妨礙時發生。

適用下列症狀:以虛証而燥甚,皮膚枯燥,容易疲勞,手足煩熱,口乾,時常便秘,喘氣甚熱,心悸亢進,或脈結滯,不整脈與呼吸急迫等症。
(禁忌):胃腸虛弱,食慾不振,有下痢傾向,或服用本方後下痢者。
藥師碩士:林全茂(從事漢方生藥臨床研究)
電  話:0932-967460

沒有留言: